Share

面向未来的诊断技术在预防保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翁瑞芬 作

本文于2023年9月25日首发于《联合早报》。如需转载请联系A*STAR。
ASTAR-diagnostics-oped-thumbnail_1000X500

新加坡医疗保健体系正处在一个转捩点。随着新加坡人口不断老龄化,预计到 2030 年,本地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是 65 岁或以上的年长者,而他们患上各种慢性疾病的概率也随之提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有必要仔细研究医疗保健领域中经常被忽视的一个环节:诊断技术。

要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医疗保健体系,了解诊断技术对早期诊断,精准确诊和干预治疗的重要性至关重要。若没有适当的诊断技术,这可能导致患者延迟发现患病、治疗效果较差、医疗成本增加,最终加重医疗保健体系的负担。

诊断技术可发挥重大作用的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冠病疫情肆虐期间新加坡如何通过及早、适当的病毒检测,在疫情各个阶段及时有效地控制疫情的扩展。在疫情早期,Fortitude 试剂盒为全球最早推出的试剂盒之一,而Resolute试剂盒则为提高检测效率作出了巨大贡献。

诊断技术可发挥重大作用的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冠病疫情肆虐期间新加坡如何通过及早、适当的病毒检测,在疫情各个阶段及时有效地控制疫情的扩展。在疫情早期,Fortitude 试剂盒为全球最早推出的试剂盒之一,而Resolute试剂盒则为提高检测效率作出了巨大贡献。

冠病病毒爆发后的一年内,本地的医疗保健和创新业者合力开发了多款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将我国每日检测能力从原本的 2900 次提高到 4万次。如此快速的反应使得新加坡能够迅速确认受感染者并控制病毒的传播,进而成为最早一批可以安全重新开放边境的国家。

新加坡应对冠病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凸显了诊断技术创新在医疗保健领域的潜力。我国通过将早期干预与全新诊断技术相结合,以及积极采用数码工具,做好应对从老龄化到慢性疾病和成本上升等各种医疗保健挑战的准备。

用于早期诊断的创新技术

新加坡致力开发诊断技术的决心,体现在2014年创立诊断发展中心(Diagnostics Development Hub ,简称DxD Hub)等举措上。这个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简称新科研)主导的全国诊断产品开发平台,汇集了临床医生、研究人员、法规、企业家和业界专业人士。他们相互协作,加速了创新诊断解决产品及方案的开发和推出,满足了不断变化的医疗保健需求,也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

GASTROClear 是本地医疗领域研发出的创新诊断工具中的一个例子。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及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大力支持下,新科研衍生出的生物科技公司觅瑞(Mirxes)与本地研究机构和医院联合开发的这个血液检测提供了一个胃癌早期无创筛查手段,协助更有效地推动本地胃癌的早期确诊

胃癌是本地常见的癌症,但由于这类癌症很难及早探测出来,以致胃癌患者往往到了晚期才确诊。目前,内窥镜仍是诊断胃癌的黄金标准方案。鉴于胃肠道不适等早期症状可能跟许多其他疾病相似,而内窥镜检查会令人感到不适、费用昂贵而且给人带来不便,因此它一般不是用作早期检测的工具。

相比之下,GASTROClear 提供了一种更简单、经济实惠,而又不令人生畏的检测选项。有了这项检测方案,罹患胃癌的高风险群较有可能接受内窥镜检验。

利用数码诊断技术推动医疗保健领域转型

数码诊断技术不断进步让可充当医疗设备的软件,以及数码医疗法得以面市,为改善我国人口健康状况提供了具潜力的新途径。例如,功能日益强大的人工智能(AI)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快速对患者进行分流,为每名患者选择最佳治疗方法,然后监测他们病情的演变和进展。这样既能提高治疗效果和成本效益,又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副作用。

今年早些时候,新加坡中央医院开始试用一种名为aiTriage的人工智能心脏风险分流工具,可用于分析因胸口疼痛而来到急诊室求医的患者。这个系统由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和诊断发展中心共同开发,并授权给本地初创公司 TIIM Healthcare 使用。

心脏病发作等危及生命的事件会引发胸痛,但是焦虑、恐慌发作和其他疾病等情况也可能导致胸痛。由于病因没有明显区别,所有患者都必须进行大量的诊断测试,这往往会导致患者到急诊部门就诊时耗费很多时间和支付昂贵费用。

aiTriage的人工智能心脏风险分流工具整合了心率变异性读数,也就是反映心跳之间时间自然变化的测量值,以及患者的病史、年龄和其他风险因素,并将数据与经过验证的数据集进行匹配,从而计算出风险评分。

这不仅简化了从监测到分流的整个过程,所需时间缩短至 6 至 7 分钟,而且还能确保心脏病高危群能够更快获得治疗。有了这个监测分流工具,低风险患者在急诊部观察两小时后即可离开,这比以往所需的8个小时少了整6个小时。

政府意识到数码诊断的变革潜力,在今年 7 月份推出了数码医疗推进中心(DHA)。这项计划旨在促进数码医疗解决方案的开发和部署。数码医疗推进中心通过汇集诊断发展中心、卫生部、国立大学医学组织、国立健保集团、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新联科技(Synapxe,前称综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和卫生科学局等主要合作伙伴展开合作,携手开辟有助加强患者护理以及重塑新加坡医疗保健格局的创新之路。

通过预防保健实现更健康的未来

去年,卫生部推出了“健康SG”计划,旨在将我国医疗保健体系的重心从疾病护理转向医疗保健,帮助国人采取积极步骤预防患上慢性疾病,维持更健康的生活。

投资诊断技术以实现疾病的早期检测和预防保健是这项工作的一大关键。与此同时,提高人们对疾病预防和治疗的认识和重视,将有助确保新加坡人能够更健康长寿、从而延长我国人口的健康寿命。

作者为医疗诊断发展中心(DxD Hub)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博士